English

赞成“欧洲邦联”之设想

法外长致函德外长
2000-06-1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本报波恩6月13日电法国外长韦德林致函德国外长菲舍尔,支持其关于建设欧洲邦联的设想,并就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。德国《法兰克福汇报》今天全文刊登了韦德林的来信。

法国外长在信中说,建设欧洲邦联的设想不仅没有引起人们的担心,反而还颇有些吸引力。这是避免欧洲瘫痪的一个大胆、简单、有效的想法。其实,“邦联因素”在许多方面业已存在,如欧洲法庭、欧元等等。

他认为,现阶段最好不要再去争论“邦联”的含意是什么,应该通过讨论去澄清一些具体问题:一是“核心欧洲”或是欧洲邦联的“先遣队”该怎样组成?有人主张是《罗马条约》的6个缔约国;有人主张是欧元区11国。他认为,应以自愿为基础,允许所有成员参加。二是职权划分。邦联的职权是什么,由什么机构来行使,哪些职权仍归各国政府?在这个问题上,只表明邦联的职权与各国政府的职权不会发生矛盾是不够的,必须有明确的职权界限。三是必须明确,这里涉及的只是职权分工,还是主权转移?这种主权转移是否会涉及司法、警察、国防和外交领域?四是邦联的政府怎样组成,议会采用何种制度,如何实施对政府的监督?五是不同行政级别之间的关系。如何处理地方、各国政府、“核心欧洲”的邦联政府和欧盟理事会之间的关系?

他在信中说,菲舍尔的建议中有许多有意思的想法,现在应该以此为基础,进行深入探讨。菲舍尔提出“欧洲邦联”的设想,主要是为了保持欧盟的活力,使欧盟在东扩后仍有决策能力和行动能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